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

瘋狂敗書記

回台灣至今兩個多月,即將回美國恢復沮喪的學生生活。在這當中,由於7月底跟旅行團去北越5天4夜,怕無聊而購買了6本小說(3本我想看的、3本老婆想看的),我開始重新培養讀書的興趣。

我買的3本都是森見登美彥的小說,動機是先看過《四疊半神話大系》的動畫。故事很有趣,主角在數個平行世界有不同的遭遇,儘管就讀同一個大學,遇上相同的人,卻進了相異的社團,發生不同的事件。由於先接觸動畫,因而對原著小說產生了不正確的期待,是一個小缺憾。不過平心而論,我覺得小說和動畫各擅勝場。動畫除了多一點原創劇情,我喜歡它讓男主角的戀情懸宕到最後才見分曉。

看過《四疊半》動畫之後,我就趁著老婆想買點小說進補的同時,也買了《四疊半宿舍,青春迷走》、《春宵苦短,少女前進吧》和《太陽之塔》三本森見的小說。他的特色是講話文謅謅的,有點書呆子的感覺。讀起來稍微不順,不過也有一種趣味。《太陽之塔》是他的出道作,電波感比較強烈;《春宵苦短》我還會有興趣再讀一遍,是這三本中我覺得最好看的一本。

BTW,前一次去公館時偶然在租書店看到《春宵苦短》的漫畫。漫畫版本在出現原創劇情之前都很忠於原著,但是缺少小說中對細節的描述。還可以看,只是一出現原創劇情還是不得不棄追(我對李白先生不是那麼有愛啊!)。

回台後第一次購書單如下(依照我閱讀的順序):

  • 《四疊半宿舍,青春迷走》森見登美彥
  • 《太陽之塔》森見登美彥
  • 《春宵苦短,少女前進吧》森見登美彥
  • 《巷說百物語》京極夏彥
  • 《家守綺譚》梨木香步
  • 《顫動岩-通靈阿初捕物帳1》宮部美幸
結果老婆因為補習GRE,這幾本根本都還沒碰,倒是我全都嗑完了 XD

看完六本書之後的兩天,因為沒書可殺時間,開始覺得空虛。明明三週前我不是這樣的人啊!

於是接著,昨天和今天又瘋狂的買了五袋的書!!這根本是針對手臂的負重練習了,我們又不需要準備登大山了。今天提著數公斤的紙袋回家的途中,老婆突然有所領悟的問說,為什麼我們要在書店買這麼多書?對啊,就算是逛書店有不同於網購的樂趣,何必要當場買呢?看來書店是有特殊的勸敗魔力呢......
  • 《龍紋身的女孩》史迪格‧拉森Stieg Larsson
  • 《錦鏽》宮本輝
  • 《博士熱愛的算式》小川洋子
  • 《日本怪談》小泉八雲
  • 《流星之絆》東野圭吾
  • 《告白》湊佳苗
  • 《行板‧莫札瑞拉起司》藤谷治
  • 《夏天‧煙火‧我的屍體》乙一
  • 《殺鬼》甘耀明(去跟他要簽名!)
  • 《夜間遠足》恩田陸
  • 《有頂天家族》森見登美彥
  • 《扮鬼臉》宮部美幸
  • 《向日葵不開的夏天》道尾秀介
  • 《死神的精確度》伊坂幸太郎
  • 《椿山課長的那七天》淺田次郎
  • 《模仿犯》宮部美幸
  • 《付喪神出租中!》畠山惠
  • 《31歲又怎樣》山本文緒
  • 《十三夜》樋口一葉
  • 《蟬時雨》藤澤周平
  • 《365號殖民島》雅麗嘉‧古德曼Allegra Goodman
這些書不知是否足以填補至少一年的大學生虛無的精神生活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