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

平安度過OSU的第一學季


去當義工發傳單時遇到的大狗,超可愛!


從DCCC轉到Ohio State University已經過完一個完全學季(Quarter)了,生活地點和學制、課業的調適還是進行式。之前的學校都是學期制 (Semester),新學校是學季制(不過暑假開始也要改成學期),一期從15週縮為10週,同樣課程要在緊湊的時間內完成。課堂的大小也差很多,CC平均30±10人,而U是從三、四十人到200人的大講座都有,通識課程尤其人滿為患。大講座就會有助教,教學品質而言,助教反而比教授還有用(而且考卷都嘛助教在改)。大學校有很多我未知的事物需要重新認識。


學習的內容就沒有什麼差異了。根據我在微積分上維持同樣的表現,我現在比較能肯定的這麼說。如果特別求教,教授仍然是很願意幫忙,不過教授的教學品質不見得都很好(世界通則)。從這兩年多來的經驗,ratemyprofessor之類的評分網站有一定的可信度,選課前先做過調查是最好的。台灣不知道有沒有這玩意?

生活上的調適反倒很艱難。我在Michigan和Pennsylvania都是住郊區、學校也非大城市,雖然步調不算慢,但畢竟有悠閒的空間感。OSU本身學生數在美國是數一數二,所在的Columbus以人口論又是全美第14大城市,讓我這個(自稱)人群恐懼症的弱雞有種小白兔進大森林的惶惶感。中途老婆去紐約出差一個月又讓我額外訓練一個人過生活。不過日子總是要過,也就硬逼著自己習慣了。

這個Quarter下來,除了好一陣子每餐都得自己煮之外,還自主做了些平常不拉著老婆不會想去做的事(賀!獨立生活)。像是去學校辦的轉學生聚會、保齡球聚、轉換駕照、辦保險。好像也只有這樣。總之最後來放個本學季期末成績表吧:


人類學這門課,教授很有意思。她對研究和教學的熱忱表現得很強烈:本身在寫博士論文、上課用的投影片直到課前都還會更動、不斷補充該領域的新研究成果。不過我在第二次期中考吃足了苦頭,因為Miocene、Eocene什麼的和一堆猴子的種類和細節我總是記不起來。幸好期末考準備充份,勉強拿下一個A。

General Survey是所有第一年入學(大一新生和轉學生)都要選的課,詳細介紹OSU的學制等等。可以說是一整季的新生訓練?

電影課...要寫的paper一堆,加上期末9頁的paper,得B並不意外。期末是可以選擇拍短片,不過拍片也不容易啊。說起來,我幾乎每個學期都有選到一門要寫一堆東西的課:

  • OCC第一學期(秋) - ESL Writing
  • OCC第二學期(冬) - English Composition 1
  • DCCC第一學期(秋) - Contemporary Moral Problems
  • DCCC第二學期(春) - 無,但是修了最多的17學分
  • DCCC第三學期(夏) - English Composition 2
  • DCCC第四學期(秋) - American History 1
  • OSU第一學季(冬) - Asian American Film
感覺把這輩子需要寫的英文字都寫完了。希望下學季選的History of Art不需要寫什麼。保祐保祐。

因為是Quarter制,這裡的Calculus 3上完相當於Semester制的Calc 2。不過因為之前的Calc 2沒上到Infinite Series,所以我還得修這裡的Calc 3。之後的Parametric Equations、Polar Coordinates和Vector都是學過的,上起來頗輕鬆 XD

沒了。

學季間的假期就是Spring break了,不到兩週,一下就混過去了...感覺沒休息到什麼啊!

沒有留言: